close
Blogtrottr
網路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網路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鼓勵線上學習 教部推磨課師
Feb 7th 2013, 16:26

【記者鄭諺鴻台北報導】迎接數位化時代,教育部提出「數位學習推動計畫」,打算提升台灣學術網路頻寬,從目前10G升級到新一代全光波100G網路,區域網路頻寬從2.5G提升至40G。規劃在大學推動「磨課師(MOOCs)計畫」,鼓勵大學開設新一代的大型線上開放課程,初期將設立磨課師聯盟,預計有15所公、私立大學加入,103年底能開設100門課程。

教育部7日說明「數位學習推動計畫」,包含提升學術網路頻寬、提升校園無線上網品質、整合雲端學習資源、發展數位康健學校及推動磨課師(MOOCs)計畫。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司長楊鎮華表示,教育部規劃4年內讓國中小教室內無線網路覆蓋率,由現行的30%提升到95%,師生在校內可用筆電、平板電腦等行動載具學習。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長楊鎮華鼓勵大學開設新一代的大型線上開放課程,希望初期有15所公私立大學加入聯盟,在103年底能開設100門課程。(圖文/姜林佑)

楊鎮華說,「磨課師」取自MOOCs的英文音譯,希望以磨石為基、課程為本及教師為尊,提供開放學習機會,近年來在國際快速開展,吸引全球學生及成人學習。台灣現階段的線上數位學習系統大多以「OCW(開放式課程)」為主,採單向授課、一鏡到底側錄教師上課內容,不必註冊也沒學分。MOOCs的特色是「自我速度學習」,有劇本、分鏡,課程切割成5至10分鐘為一個段落,每個段落結束後有個練習與評量,讓學生依照自己的步調學習。

楊鎮華表示,MOOCs還包含線上即時討論與回饋、線上同儕合作學習與討論等,在Office hour及TA hour的時段,會有教授及教學助理線上即時互動,上完課還有認證。目前包括美國史丹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都推出自己的MOOCs品牌,以英文為主,教育部打算打造第一個華文品牌。

教育部鼓勵大學發展MOOCs課程,希望讓學生課前預習、上網學習後,到教室後不再只是老師寫黑板和考試,課堂上有更多時間師生互動。楊鎮華以中央大學為例,學校已製作微積分磨課師,今年推甄錄取的學生,暑假可提早上網修微積分,通過認證後開學可折抵學分。他透露,目前正在籌備大一英文磨課師,讓新生有更多時間與課堂老師互動。

教育部今年底將建置「教育雲」,將整合各種教育應用程式(App),鼓勵民間資源整合開發,建立雲端資源交換機制,透過雲端資源共享,避免教育資源重複投資。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b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