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鶯歌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鶯歌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32站深度遊/輝煌一時的煤炭轉運中心 鶯歌
Feb 7th 2013, 16:32

【圖.文/節錄自《典藏版鐵道新旅--縱貫線北段:32站深度遊》/◎古庭維、陳穩立、鄧志忠、片倉佳史、蘇棨豪(半島)、輔大猴、王晟懿、吳睿哲、黃偉嘉、陳映彤、陳威勳、許洋豪、邱柏瑞、周昀徵、台大火車社文、攝影/遠足文化出版】
鶯歌車站已完全看不出與煤炭運輸的關連
搭火車去三峽,對現代人來說或許匪夷所思,但是在鐵道獨尊的年代,三峽和鶯歌可是形影不離的好搭檔。大豹溪一帶的煤礦、木材,都利用台車軌道,經由三峽運到鶯歌,搭上了縱貫線。

因為公路與捷運發達 而改變的交通動線

年齡大約三十歲以上, 常在北部搭火車的民眾, 或許還會有印象,鶯歌站北側總有一堆堆黑色的煤炭;打開鶯歌的地圖,我們依然可以注意到,車站附近還有戶益一坑、二坑之類的地名。只是過去黑鴉鴉的後站,如今除了有水泥和砂石的裝卸場, 新穎的站房和住宅區,已和過去截然不同。

鶯歌以陶瓷藝品聞名,民眾也逐漸遺忘這裡曾是個煤炭轉運中心。

湊合橋曾是台車軌道
除了車站附近的礦坑,大漢溪右岸成福、白雞、湊合、插角等地的煤炭,台車軌道先在三峽匯集,之後繼續運到對岸的鶯歌便能轉運出去。今日的省道台7乙線,前身即是運輸煤炭與木材的軌道,遠從大溪與復興交界的三民出發,經過湊合、三峽來到鶯歌。公路不發達之前,三峽的地位比鶯歌低了一階;但是風水輪流轉, 廿一世紀的今天,有了高速公路和捷運土城線,即使縱貫線鐵路沒有經過,三峽的房價又比鶯歌高了一截。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b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