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網路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網路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網路、電玩成癮 「開學症候群」易上身
Feb 20th 2013, 01:33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沉溺電玩的陸軍官校吳姓學生,一開學就想逃學,還因此刺傷學長。精神科醫師指出,許多原本對校園生活適應不良的學生,會因長假結束,出現更嚴重的開學症候群,尤其是有網路或電玩成癮者,還可能在無法滿足上網衝動下,發生暴力行為。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院長陳正宗指出,青少年學生剛收假就出現暴力行為,不少都是因物質濫用導致的戒斷症狀,但近年來有網路成癮的青少年患者,也有可能在上網環境突然中斷的情況下,做出難以預料的行為。

陳正宗說,目前除了小學低年級學生較易在開學時發生懼學症狀,國、高中都會提前為學生做收心操,在最短時間內將他們牽引回歸正常學習生活,若還有嚴重的開學症候群,那就可能有其他隱性因素,如學校環境適應不良、人際關係不佳等。

高醫精神科主治醫師顏正芳認為,吳生原本就對軍校生活適應不良,還預藏兇器傷人,應該不是單純的開學症候群,而是無法再忍受軍中嚴格管制,並透過電玩找尋現實生活中無法獲得的滿足感。

顏正芳表示,常見的開學症候群包括早上爬不起來,起床時會生氣,上學前一天晚上會擔心、哭泣等,開學首周會達到最高峰,隨著學童慢慢融入學習生活,症狀會逐漸消失。不過他也提醒,學童若平時就有適應困難、經常翹課等行為,長假過後會變本加厲,家長及老師要更注意其行為,並透過鼓勵方式讓學生對學校生活產生期待。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b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