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第四台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第四台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三少四壯集-電視兒童
Feb 13th 2013, 21:30

中國時報【楊富閔】

《黃金傳奇》、《異言堂》、《大社會》、《台灣全紀錄》、《小燕WINDOWS》……

我是個不折不扣的電視兒童,被第四台餵養長成的解嚴後世代,然我的電視兒童時代止停於國中前,此後因晚自習、假日輔導、歷屆撥接網路、寬頻無線,YouTube……再沒有完整的二十四小時觀賞我親挑細選的節目。現在吃飯配各台說法不一的新聞、宵夜搭談話性節目,漸漸像電視在看我,非我看電視。

以前啊,記得以前電視右上角有粒號誌燈,以年齡區分保護、輔導、限制級,我對那藍黃紅燈嚴重過敏,只因我也渴望有家長陪同收看《台灣靈異事件》、《台灣變色龍》,但他們並不在家,沒人控管我閱聽口味的下場,致使電視看得極雜亂,大量感官資訊孵育我的美感神經,我也才懂得自己並不喜歡卡通、氣象、歷史劇,心中擘劃屬於自己的第四台選單,那通常與台灣文史地理相關,不知分由我小學時代以台灣為名節目如菇菌增生:《寶島鬥陣行》、《勇闖美麗島》、《台灣念真情》一定看,當時陳鴻與美鳳姐才開始下鄉,老街亦尚未如今日庸俗不耐,貼滿瓜哥憲哥董哥的合影。我在電視機前面跟隨《黃金傳奇》在鹿港老街遊戲闖關,介入台灣電視本土化而不自知,每周四晚上守著衛視中文台跟隨李興文的《台灣探險隊》去溯溪攀岩、去黑色奇萊,它讓我長出另一隻眼睛,那正是九○年代,同時間我也迷上一部叫《親恩情未了》的港劇,每周五就為了等那兩小時,演的是一名不被了解的母親,出獄後尋回四散骨肉的故事,記得演員有鍾漢良鄭秀文,全家只有讀小學三年級的我在看,為此還放棄同家人出門逛善化夜市,孤單躲在房間盯著我的小螢幕。

小螢幕!曾經我擁有一台小螢幕,父親尾牙獎品,路邊的麵攤水果攤你可以看見它,天線奇長,收訊不佳。我的小螢幕擺放在衣櫥上,那些年一家四口常躲在小坪數看小螢幕,第四台頻道只能收到三十五,我就在那三十五台內組構拼裝自己的童年電視史,放學躲在房間挨度午後時光,電視如玩具以聲音以影像陪伴我,而我在垃圾資訊中理出問題意識,判斷節目優劣,甚至在腦袋策畫節目流程,幻想自己是外景節目主持人,搭訕路邊耕作的農婦,和老阿公蹲田埂、坐廟口,下棋話家常。

靈異節目是我的特殊癖好,周六晚上十一點固定是《穿梭陰陽界》、《神出鬼沒》、《膽大包天》……也曾全家收看觀落陰節目,坐在客廳跟隨法師搖鈴而身體前後搖擺,像搭乘地獄遊覽車行過忘林溪、奈何橋。我最早是跟母親看《玫瑰之夜.鬼話連篇》,它的片頭先是一陣響雷,而後一片亂葬崗上東倒西歪無數十字架,同時隔壁房間的小叔也在收看,隔天我們常互說鬼故事,補充因驚嚇過度而疏忽的情節,然後再對靈異照片層層解剖,隨之我會翻出所有出遊相簿檢驗,一心期待曾在哪個名勝風景區捕捉到魔神仔,多出一隻手,或似霧似雲白影團團在誰的頭頂,命運是難解的光圈光影。我中靈異節目的毒很深,隔天還得看重播,白天我習慣邀請阿嬤聯袂觀賞,她看得比我著迷,尤其必看《鬼影追追追》,只因得以訓練她的眼力,我從沒看過鬼影,阿嬤抓鬼速度卻特快,能見人所不見,電視如鏡宮映照出她的人。靈異節目後來紛紛轉型,那些特別容易上鏡頭的魑魅魍魎,遂成為失業人口其中之一。

時常動念在租屋處擺台電視,想著「電視兒童」似乎已是歷史名詞,電視會不會也漸成客廳的擺設、巨型的飾品、未來的骨董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b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