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三峽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三峽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取消神豬重量比賽 尊重生命 更添敬意
Feb 18th 2013, 01:54

「環境報導」2013年2月18日新北訊,朱淑娟報導

大年初六是清水祖師聖誕,全台126間清水祖師廟,只有「三峽祖師廟」舉辦神豬重量比賽。為了贏得比賽,豬被非人道灌食、宰殺,形同虐待動物。動物社會研究會當天到三峽祖師廟以一頭保麗龍製、裝扮花飾的「花神豬」祭拜清水祖師爺,並呼籲三峽祖師廟取消神豬重量比賽。

15日當天,三峽飄著細雨,祖師廟前擠滿人潮搶看廟前廣場上得獎的神豬。動保團體則抬著花神豬在廟前的長福橋上行走,沿路向廟方喊話:「超重非福,停止神豬重量比賽」,同時發送888個經祖師爺加持過的平安、發財「錢母」。

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說,清水祖師是得道高僧,本身是素食者,多數祖師廟都拜素食,唯獨三峽祖師還在用虐待動物的方式祭拜,實在沒道理。

多數民眾表示,只是單純來祭拜,並不清楚神豬的飼養及宰殺情形,經動保志工解說後,有民眾表示比不比賽其實無所謂。

來自桃園縣復興鄉東興宮的黃先生說,習俗可以改進,不一定要用真的豬,例如過去他主辦廟會活動時,就訂20斤一包的白米,總計1680斤,疊成豬的形狀,祭拜完後就發給村裏低收入戶,第二年就有人也跟著做。 不是反對祭拜  而是反對殘虐養豬

神豬重量比賽從何而來?朱增宏說,日據時代養豬不發達, 為了增加豬的產量、並鼓勵農民把豬養大一點,所以有這項比賽。而直到四、五十年前,用來比賽的豬還是養在自家院子,用正常的方式養大, 再重不過如此。

後來變相成專業養豬戶在養,為了讓牠更肥大,灌食、限制行動、 到最後豬變癱瘓。有農民說給豬吹冷氣,那是因為豬無法走路、散熱。今年特獎的神豬重1600台斤(200斤是祖師廟賜加的),是一般豬的八、九倍,用重量在比面子。

廟方說並未鼓勵比賽者灌食豬。但朱增宏認為,三峽祖師廟以各種方式鼓勵把豬增肥,包括發給獎牌、決定名次,廟方自己就可以取消這項比賽。

朱增宏認為,許多民眾基於好奇來看神豬、拍照,其實並不知道怎麼回事。只要用一般人道飼養、屠宰的豬來祭拜,大家都會尊重這樣的宗教信仰。三峽是一個人文薈萃的地方,可以發展出其他祭拜文化、民俗活動來吸引遊客。  ※ 神豬重量比賽導致豬隻遭受虐養及殘殺說明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虐待事實一:限制豬的行動

當「神豬」重達5、600台斤時,飼主開始讓豬「下窟(禁錮)」,在豬身上方架設竹條、木條或鐵條橫桿,限制行動,最多只能翻身、無法站立,更無法運動。一般從下窟到賣出大約15到18個月。

虐待事實二:強迫灌食、增肥

豬 隻一「下窟」就強迫灌食。使用一種長筒狀、不鏽鋼材料的「灌食器」,一邊較尖,易於插入豬的嘴中,另一邊開口較大,用於放入飼料。再用一根管口已封死的塑 膠管,將飼料灌注到豬嘴中。一般神豬一天灌食一到二餐,每餐飼料約30~40台斤,或60台斤。肥胖會造成豬隻罹病,高溫時經常致死。

虐待事實三:公開場合,未經人道致昏、活活刺喉放血

由於肥胖神豬的脂肪過厚,為能穿透層層脂肪,屠宰神豬的屠刀長達1呎半到2呎,屠宰前工作人員用粗麻繩將神豬的四腳綁住,然後將神豬的肚子朝上,當屠宰者用尖刀刺入神豬的喉嚨後,還需將尖刀前後移動,讓傷口更大,神豬因為巨大的疼痛與驚恐,整個過程的哭吼與掙扎激烈。

※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b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